图片新闻

您现在位置: 首页 | 图片新闻 | 正文

我国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受到越南欢迎

信息来源: 暂无 发布日期: 2017-03-24 浏览次数:

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强度与刚度大、施工难度小、经济性好,且桥型丰富,适用范围广,景观效果好,在我国得到了大量应用,已修建了400多座,最大跨径达到530米。在短短的二十余年内,这种桥型在中国得到如此迅速发展,在世界桥梁史上都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现象。钢管混凝土拱桥在其他国家修建仅10余座,最大跨径也仅为230米,且设计上仅视为钢桥,没有相应的技术体系。因此,我国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,已得到国际桥梁界广泛关注,尤其受到“一带一路”沿线等国家的欢迎。越南已建成钢管混凝土拱桥4座,其中3座由我国设计,1座由越南交通工程设计研究院(图1)。

 

1

越南交通工程设计研究院是越南最大的交通类设计研究院,原隶属于越南交通部,为设计第一座钢管混凝土拱桥,将我学院陈宝春教授的《钢管混凝土拱桥设计与施工》一书翻译成越南语供设计人员参考(图2)。目前,该院正在设计第二座钢管混凝土拱桥(Hoang Van Thu大桥),大桥为飞鸟式钢管混凝土拱桥,主跨200米(图3)。

2

3

鉴于陈宝春教授在钢管混凝土拱桥方面突出的研究成果,特邀请其对大桥进行设计咨询。2016112日,陈宝春教授等人到该院对大桥的设计进行了指导,随后签订了咨询协议,并于近期完成了咨询初步报告。2017317~320日,陈宝春教授等一行三人再次前往越南河内,对我学院首次承担的国外大桥建设咨询项目进行技术交底,高质量的咨询初步结果得到了越方合作单位的高度赞赏(图4)。

4

我学院是我国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应用与研究主要单位之一,陈宝春教授及其领导的团队,二十余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,先后编著了《钢管混凝土拱桥》第一版和第二版,《钢管混凝土拱桥实例集》(一)、(二)等书,主编了国家标准《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规范》(GB 50923-2013),参编了行业规范《公路钢管混凝土拱桥设计规范》(JTG/T D65-06-2015)。在《钢管混凝土拱桥》(第二版)的基础上,结合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,总结了钢管混凝土拱桥设计、施工、养护方面的新经验,吸收了新的科研成果,编写了《钢管混凝土拱桥》(第三版)。目前越南相关单位正在翻译我国的国家标准《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规范》(GB 50923-2013)和行业规范《公路钢管混凝土拱桥设计规范》(JTG/T D65-06-2015),越南建筑出版社负责人与陈宝春教授就出版《钢管混凝土拱桥》(第三版)的越南语版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意向。目前,我国的人民交通出版社正与越南建筑出版社进行具体洽谈(图5)。

5

相信随着越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发展、Hoang Van Thu大桥的建设和我国相关规范、专著的出版,我国钢管混凝土拱桥的技术将在越南得到更多的推广应用,我国桥梁工程技术在“一带一路”建设中的主导地位也将不断加强。

    Copyright©2010 福州大学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
    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新区学园路2号 邮编: 350108